先鋒理念

認識社團法人台灣先鋒青少年發展協會

先鋒歷史

先鋒大甲營地:
這是一個見證台灣基督教歷史的營地:
1953年,此地被設立為「大甲聖經書院」,其目的在培育本地教會傳道人力,同時喚起眾教會齊來關心神學教育,並與其他神學院配搭。
1966 年,聖經書院結束時,就地成立「大甲鐵山營地」。
1974 年,更名為「大甲馬鳴埔營地」,持續服事本地眾教會及機構,提供靈修活動場地等服務之用。
2001 年底,這塊營地有了一個全新的名稱與使命。在財團法人台灣基督教協同會之下成立「先鋒青少年發展中心」,開始發展營地+營會的整合性事工。為和教會一起傳福音、培育教會青少年領袖,設計多樣的訓練及營會。
2016 年,社團法人台灣先鋒青少年發展協會正式成立。除了原先培育青少年的心志,更多加了對營地所在的偏鄉及弱勢青少年的關懷。因此向台灣基督教協同會承租大甲營地,成為協會的中心,並青少年活動的場地。

營地的面積約為 一甲 ,可容納近 200 人住宿,全年開放給機關團體及教會租借使用。除了提供場地的服務外,也提供營會或是活動設計、團體帶領及建立。

社團法人台灣先鋒青少年發展協會

社團法人先鋒青少年發展協會,是以全面的角度關注青少年發展的社會福利機構。
在台灣基督教協同會及先鋒領袖群的提議之下,先鋒開始拓展事工的範圍,2016年正式登記成立,以期用先鋒多年來在青少年工作的經驗及專長協助偏鄉及弱勢族群的社會工作。

社團法人台灣青少年發展協會(以下簡稱先鋒)的歷史中有著濃厚的基督教宣教士傳統,這些傳統和在地文化的相互激盪下,讓先鋒的社會工作產生出很不一樣的火花。
先鋒的服務工作可分為:營地工作,營會工作,培育工作及社區工作等四個領域。
 

先鋒工作

營地工作
先鋒承租了大甲營地成為基地。大甲營地有著悠久的歷史。自1966年就落藉於外埔。起初是由台灣協同會宣教士建立之聖經書院,之後轉為基督教營地。現有面積少於一甲,可容納約200人在此活動會議及住宿。參天老樹、大片綠地,古色古香的建築。近年,有一些挑戰活動的設施及特色活動。目前為先鋒立足的基地,也歡迎團體租借使用。營地租借的盈餘也會挹注在青少年的工作上。

青少年關懷據點/營會活動/青少年培育計劃
先鋒大甲營地所處的地區就在偏鄉。自2017年開始,先鋒成為青少年的關懷據點,提供偏鄉及弱勢青少年在課後及假日的温暖角落。除了課業之外,先鋒有多樣的設施及多元活動並全人的關懷方式,讓青少年有機會自我挑戰、建立自信心,或在團體中學習人際互動、陶塑品格。
除了短時間的課程活動學習之外,先鋒也有為時數天的營會活動及數週的志工培育計劃。以期用多元的方式,培育青少年,使之不論出身為何,都能成為承接世代的重要人才。

先鋒異象

社團法人台灣先鋒青少年發展協會是一全人、多元的事工。我們相信上帝所創造的人,是有其獨特性。而每個人都是有價值的,其價值不會因為環境或他人的定義而消失。
先鋒主要的工作,就是透過多元的管道及方式,建立、關懷、聯結資源,使人找回自己的價值並尊重自己或他人受造的獨特及美好,活出生命的價值。

先鋒價值觀-我們的信念

倚靠 上帝 (箴言 3:5-6 ;約翰福音 15:4-7 ) 基督徒的旅程是一條由信心,也就是完全相信並倚靠我們天父的路程。所以當我們在基督裏,才能結出果子;若只靠自己,就不能做什麼。

神所創造的自然及啟示 (羅馬書 1:20 ;提摩太後書 3:16 ;希伯來書 1:1-3 ) 我們堅信並確認聖經是正確無誤,是 神永不改變的話語。我們更堅信耶穌是道成了肉身,明明白白的將天父表明出來。為了人,耶穌付上自己的生命為代價。因此,人的價值不是在於他本身的能力、背景、外表...而是,耶穌的生命。
我們也相信 神藉著祂所創造的自然向所有人顯明祂的真理,並祂自己。

創意的節目活動 (哥林多前書 9:22b ) 我們的工作是以節目活動為主軸,並以營地設施為輔助。雖然 神的真理永不改變,但人、文化以及我們所處的世界都不斷的改變。所以,我們的活動必須是有異象、富彈性且不斷的創新, 盼望以新的、不一樣的方式帶領青少年。

全面性的經驗學習法 (路加福音 2:52 ;約翰一書 1:1 ) 我們期盼學員及先鋒同工由“做”中學習。當設計營會節目時,我們會將這些想要教導的課程及價值觀融入其中,使學員有機會實際體驗,並能在經驗中學習。因為我們將每個人視為整合性的個體,所以,我們會針對全人的發展來設計節目,其中包括:靈性上、生理上、情緒上、及社交各方面。

專注於青少年及其相關的工作 (申命記 6:7 ;箴言 22:6 ;馬太福音 19:14 ) 我們瞭解到在台灣的青少年族群有著特別的需要,而我們相信營會可以整合一些特別的資源以滿足這些需求。因此,我們選擇了青少年工作成為首要的焦點。然而,我們也意識到沒有人會永遠停留在青少年的階段。因此我們渴望不只是在現在讓這些青少年成為我們和家庭接觸的橋樑,而且當他們長大成為成年人時,我們能看到先鋒事工對他們的家庭及所處的社會,有健康而且深遠的影響。

僕人式領導 (以弗所書 4:12-13; 約翰福音 13:14-15 ) 耶穌教導我們誰願意為首就要成為眾人的僕人。耶穌服事眾人並不減損 祂的領導能力或是 祂是“主”的事實。綜觀營會節目特別是同工的發展中,我們渴望為教會訓練具有為僕態度的領袖。